<<
首页 > 联盟动态 > 项目简报 >

联绿技术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资源化水平的窗口

时间:2017-01-10 15:41:26    点击:
联绿技术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资源化水平的窗口

       2016年9月10日,由25个国家代表团组成的“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代表团”考察了位于北京联绿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昌平建筑垃圾资源处置与利用一体化工厂,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至此,北京联绿资源化工厂己成为国家有关部委对外推介的建筑垃圾资源化的标杆项目。10月16日,工厂再次接待了来自东南亚和非洲等27个国家的45名成员,对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水平和运行模式以及节能减排效果进行了深入了解。

       中国的建筑垃圾处理企业数量不少,如此重要的考察团,为何在众多建筑垃圾资源化企业中选中了北京联绿,记者通过深入采访,发现了其中的原因。
\

国内首座示范项目,在国际国内同业中拥有广泛的影响力。
       十八大以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中国社会建设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在引导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大力推动以低碳科技为主导的发展模式。而作为国家经济发展基石的制造业则成为减碳增效的主阵营,尤其是在资源化企业中,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的融入,正为行业的绿色发展源源不断的输入能量。以建筑垃圾资源化企业来说,相比发达国家高达90%以上的处置利用率,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水平仅接近5%,正处于起步阶段。由于处置利用水平的相对滞后,一方面造成了大量的可再生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由于建筑垃圾构成的复杂性和巨大的产出规模,给生态环境带来极大的危害。随着国家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支持力度的逐步加大,由该领域内相关企业和研究单位以及关联机构组成的“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为突破“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技术瓶颈”的关键组织。

        “联盟”自2011年起,着手从建筑垃圾源头进行深入研究,控制了建筑垃圾输送过程的二次污染,并对建筑垃圾的分解、分离、分类技术和关键装备国产化能力实现了突破。同时,“联盟”内部通过技术资源的有效共享,整合创新了百余项关键技术,发布了108项建筑资源化相关标准。随着技术的积累和不断突破,联盟成员单位完成了国内首个“建筑垃圾资源一体化示范项目”的落地运营。该项目把建筑垃圾通过定向无害化处置,生产多种可再生资源,再通过深加工开发成市场所需的绿色建材产品。因为是“国内首个”,该项目从落地开始,便得到了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国内外知名学者的重视与关注。

        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的部分委员在对联绿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进行调研后,联名提交了建议“加快推进建筑垃圾100%资源化产业发展”提案。联绿建筑垃圾处理项目受到高层关注,今年4月26日,由商务部牵头,工信部、住建部、环保部等国家部委和中国建材联合会共同组成联合调研组,并予以充分肯定。

       “垃圾与人们生活息息想关,如果能更好地把垃圾变废为宝,将对全社会乃至整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韩先福在不同的场合总是喜欢说这样的话。

      该项目是由主生产工艺和节能环保工艺两套系统的深度融合构成的环保制造体系,实现了“建筑垃圾资源化率100%、资源化过程中环保达标率100%、再生产品市场化率100%。”。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减少(替代)水泥技术、精确分离分类分选技术、骨料再生技术”等多个低碳技术被应用于项目的环保生产系统中,以减少(替代)水泥技术来说,该技术原理是:通过对建筑垃圾初选系统分拣出的红砖和再生骨料生产收集的石粉进行不同工艺的粉磨处理,制备出再生活性超细微粉,可用于精品砂浆、再生混凝土生产。这些融合了低碳技术开发的产品具备更高的产品附加值和质量标准,同时,由于制备终端产品的微粉原料可以替代或减少水泥的用量,从而为减少碳排放量做出贡献。据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测算:建筑垃圾再生粉替代水泥的替代率不低于16%,每节约1 吨水泥可减排少不少于700kgCO2,以年处理建筑垃圾100万吨为基数,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0万吨以上,其巨大环保价值不言而喻。

        资料表明,发达国家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最高为95%,而我国目前在这方面已实现了巨大突破,处置利用率最终可达100%,这是北京联绿为中国,乃至全球建筑垃圾资源化所做的一项伟大创新之举,也代表着世界在该领域的新标准、新高度。

坚持“走出去”战略,引起世界关注
        古往今来,无论是汉代的张骞出使西域、唐朝的玄奘取经、明朝的郑和下西洋,还是现在的“一带一路”战略,都在向世人昭示着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走出去”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才是促进共同繁荣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北京联绿正是深深领悟了走出去的战略意义,才将“走出去”的战略定位作为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2015年11月30日,北京联绿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中国唯一一家绿色环保科技企业参加巴黎气候大会,并先后与多个国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采用北京联绿技术在这些国家建设以建筑垃圾资源化为核心的生态产业园区。随后,法国法亚集团、美国混凝土协会等相关企业和机构先后实地考察联绿资源化项目,对资源化技术水平给予极高肯定,并签订一系列深度合作协议。值得一提的是,法国法亚集团是法国建筑领域最大的集团,双方的合作不仅把中国建筑垃圾资源化水平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使联绿资源化工厂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制造业生态模式一扇窗口,向世界展示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新标准、新高度,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力。

版权所有:建筑垃圾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京ICP备1203457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