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联盟动态 > 重要公告 >

联盟汇集政府、学界、企业代表探讨建筑废弃物再生制品在绿色建筑系统的规模化应用

时间:2013-12-17 00:20:00    点击:
\

    10月18日,联盟在京举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与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及建筑节材研讨会。会议汇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领域权威专家和企业代表,绿色建筑和建筑节材评价指标体系的制定者和评价者代表及地产商、施工方代表,从绿色建筑、绿色建材、建筑节材三个模块的政策制定、市场导向、技术标准等角度,共同研讨正确有效鼓励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品在绿色建筑系统规模化使用的解决方案,推动建材及建筑领域的绿色发展。
    我国在快速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每年产生约15亿吨的建筑废弃物。相比国外发达国家建筑废物的90%以上再利用率,中国的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很低,只有5%。在天然砂石资源日渐稀缺价格上涨的背景 下,已经有先进企业和城市把建筑废弃物粉碎,用于混凝土、路面砖、实心砖、砌块砖、装饰砖、砂浆等建材产品的制造。
国家业已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激励相关行业发展。2013年国务院1号文件发布《绿色建筑行动方案》,要求“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同时把推进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作为十项重点任务之一。
    中国城市环卫协会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陈家珑表示:“目前国家出台的鼓励建筑废弃物产业发展的政策很多,关键要把利好政策转变为切实推动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发展的真正动力。同时,还应充分发挥建筑废弃物与绿色建筑的协同效应。正确有效推动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品的市场化应用,将充分带动上下游产业的链化发展,推动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领域发展和产业升级。”
    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再生利用在推动绿色建筑发展,促进我国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城镇化要转向新型城镇化,传统建筑转向绿色建筑,需要把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循环等生态文明的新理念融入城镇化的进程中。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副总工, 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副主任蒋荃介绍:“在新一版的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报批稿对建筑废弃物等利废材料的使用做出了分值规定:使用以废弃物为原料生产的建筑材料,废弃物掺量不得低于30%。采用一种以废弃物为原料生产的建筑材料,其占同类建材的用量比例达到30%,得3分;达到50%,得5分;或者采用两种及以上以废弃物为原料生产的建筑材料,每一种用量比例均达到30%,得5分。”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建筑节材等相关环节必须考虑其中。鉴于目前的行业形势,绿色建筑节材对地产企业和施工方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
    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结构优化中心总工程师,绿色建筑评价专家委员会(节材)委员王昌兴表示:“绿色建筑节材需要从建筑设计到较造,形成一套完整的节材方案,并设立设计监理机制。持续的绿色建筑节材可以大大降低房地产企业成本,提升房地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绿色建材专家,中国建筑学会生态人居委员会主任、北京新型材料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薛孔宽主持了国家“十一五”  “绿色建材产品应用技术体系的研究”科技支撑项目。他表示:“国家对于绿色建材产品的评价体系需要建立。评价体系将激励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生产企业对原有的技术进行创新,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建筑废弃物资源再生的领袖企业,北京新奥混凝土集团不断研发和实践解决方案,制定了低碳预拌混凝土企业标准。北京新奥混凝土集团董事长韩先福表示:“新奥对于建筑垃圾资源再利用的创新是将城市建筑废弃物直接做成混凝土而不是再生砖,所以对于建筑废弃物的利用率更高。”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在总结时强调: “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是气候组织近年来重点关注的领域。以新奥混凝土为代表的企业实践者已经通过技术革新,开辟了“低碳增益”的建筑废弃物解决之道。这也呼唤政策制定者,出台更多利好政策,鼓励相应技术的大规模投产,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处长吴恒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材料研究所固体废弃物利用室主任何更新、中建八局技术中心绿色施工研究室主任陈兴华、北京市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专家王以枫及清华大学、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方兴地产、北京新奥混凝土集团、天津裕川集团、气候组织等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建筑垃圾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京ICP备1203457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