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关于联盟 > 中国建筑废弃物资源化介绍 >

中国建筑废弃物资源化介绍

中国建筑废弃物资源化项目介绍
      ——中国《建筑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供

一、建筑废弃物总概述

1、什么是建筑废弃物
      建筑物(含构筑物,下同)在施工、装修、拆迁、非正常损坏等过程中形成的固体废弃物,包括战争、自然灾害、道路维修等产生的固体废弃物。
      建筑废弃物的产生特点,具有周期性和长期性。
2、产生量与资源化及危害
      在21世纪,全球每年产生的建筑废弃物总量约在70亿吨左右,目前发达经济体资源化率平均在90%左右,发展中经济体资源化率在10%以下,欠发达经济体资源化率在2%以下。
      建筑废弃物的主要危害:长期污染地下水、长期污染土壤,占用土地资源,破坏生态平衡等。
3、形势严峻
      建筑废弃物资源化产业在全球没有形成,全球新建和改建及维护的建筑,每年消耗自然资源超过150亿吨,一方面自然资源大量开采破坏生态。另一方面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率低,严重危害环境。
      建筑废弃物不能充分利用,正在挑战人类文明。
4、主要原因
      人类对建筑废弃物的危害缺乏认识,建筑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技术与工艺及装备不具备通用性,全球范围缺少协同等是主要原因。
5、解决路径的建议
       政治家、企业家、国际组织、区域政府等,开展广泛深入的对话与合作,集世界正能量促进建筑废弃物资源化产业快速发展。


二、中国建筑废弃物资源化项目概要

1、中国《建筑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
      中国在建筑废弃物资源化方面,有二十多年的研究与实践,研究机构众多,从事资源化的企业也很多,一直资源分散,为了整合这些资源,通过八年的准备,在2013年经中国科技部批准,组建了中国《建筑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
2、《联盟》资源
      目前《联盟》合作单位与机构共有76个,其中正式成员有45个,准成员31个,覆盖了建筑物拆迁、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与应用等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工艺研发与设计、装备制造、控制技术、信息技术等全产业链。


三、《联盟》已经取得的成果

1、初步建立了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的标准体系
      目前,在全球关于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的标准比较少,没有形成体系。《联盟》在各个成员单位历史积累的基础上,在2014年12月完成了70项《联盟》标准的制定,并在中国政府主管部门(技术监督局)完成了备案工作,初步建立了这个产业的标准体系。
2、专利和专用技术
      《联盟》联合体已经拥有相关专利和专用技术500多项,具有独立的知识产权。
3、碳方法学开发基本完成
      以建筑废弃物为主,生产再生混凝土的碳方法学开发,通过四年的努力,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在中国主管部门的审核,这是全球第一个以建筑废弃物为主生产再生混凝土的碳方法学。
      按照此方法学计算,每吨建筑废弃物全部资源化可以减少碳排放100-300公斤,按照此计算,全球建筑废弃物全部资源化,每年可以减少碳排放10亿吨以上,环境效益巨大。
4、示范厂已经运行
      位于中国北京的建筑废弃物资源一体化工厂已经运行(见工厂照片)。示范工厂按照《联盟标准》建设,基本上达到了标准要求。
     

     
5、搭建了基于智能化的信息平台
      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开发了专用的ERP和生产智能控制系统,并正在搭建5个信息化平台,即建筑废弃物政府管理信息平台、再生产品质量监督监控信息平台、建筑废弃物处置环境监测管理信息平台、上下游客户交易信息平台和碳交易信息平台。

四、应用实例

1、再生混凝土应用
      建筑废弃物再生混凝土,在北京已经应用于多个工程。
      北京招商上苑1#住宅楼工程(下图)
     
      昌平亭子庄污水处理工程(下图)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实验楼工程(下图)
     
      用这项技术生产的再生混凝土产品,在2013年获得了北京市政府的推荐,属于节能低碳产品。
2、道路与停车场应用
      中国河北怀来矿山道路应用(下图)2014年
     
     
      中国北京2014年APEC会议怀柔停车场工程(下图)
     
     
3、在雕塑和建筑装饰中的应用
      对话(艺术品,下图)
     
      西安大明宫丹凤门(下图)
     
      奥林匹克公园友谊林(下图)
     

五、《联盟》成果特点

1、三个100%
      A、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率100%,即建筑废弃物在处置后,不再产生新的垃圾;
      B、建筑废弃物处置过程环境达标100%;
      C、建筑废弃物资源化产品市场化率100%。
2、两个融合
      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高度融合,
      商业价值与生态价值高度融合。
3、两个结合
      环保旅游与科普基地相结合。

      小结:中国建筑废弃物资源化产业从工艺、装备到技术标准、产品标准,从核心技术到再生产品应用,在全球首先形成了建筑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标准体系,并逐步成为一个新兴产业。
          中国《建筑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15.9.5 北京

版权所有:建筑垃圾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京ICP备1203457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