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联盟动态 > 项目简报 >

军民融合发展 共建绿色长城

时间:2017-04-13 13:27:04    点击:
军民融合发展 共建绿色长城

国防大学“第四十七期领导管理与指挥培训班”参观一体化项目

\
       
       近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第四十七期领导管理与指挥培训班” 150余名学员,参观了我国首个建筑垃圾资源处置与利用一体化示范工厂。通过了解联绿集团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的实践探索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探索军民融合和科技兴军战略。
        建筑行业,是我国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改革开放以来,建筑行业快速发展,一方面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另一方面建筑资源一次性使用和建筑垃圾围城,又成为我国资源能源紧缺和生态环境危机的重要推手。由此,如何科学处理建筑垃圾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大课题,成为当前我国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途径。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国防大学师生进一步深化对习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把握,特别是深化理解把握习主席关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和科技兴军战略,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等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
        在参观学习期间,联绿集团相关领导向师生全面介绍了世界及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的发展现状,特别是联绿企业的发展理念、创业历程、成功经验和面临的现实困难,以及绿色建材参与军民融合为国防建设作贡献的前景展望。随后学员们实地参观了“一体化”示范工厂的运行状况,对“三个百分百”的成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了详细了解。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副主任马占魁表示,此次参观学习意义重大。首先,通过深入的参观学习,让学员更好的思考“先进理念”的重要性,感悟企业发展的正确先导。企业的成功,首先在于拥有了先进的发展理念,从而顺应了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把握了中国经济发展规律,契合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为企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其次,学习思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感悟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时代,企业的竞争,说到底是创新能力的竞争,是科学技术的竞争。联绿集团能够在建筑垃圾资源化领域走在世界前列,领先中国企业,最根本的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从而拥有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生产和管理技术;第三,学习思考“科学体制”的重要性,感受企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必须拥有灵活先进的科学体制。联绿集团从一般建筑材料和房地产的传统企业,转变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的现代企业,源于不断进行体制改革并形成灵活先进的科学体制,从而保证了企业能够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能够及时地按照市场规律招揽人才、激发活力、创新技术、开拓市场、吸纳资本;第四,学习思考“社会效益”的重要性,感悟企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发展不只是要增加GDP,更要提高发展的质量和社会效益,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发展,实现民生改善、就业充分的发展,实现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的发展;第五,学习思考“报国情怀”的重要性,感受企业家的远大志向。企业来自社会,报效社会,是现代企业的责任和归宿,也是现代企业家的情怀和担当。企业不只是要实现个人致富,而是要为兴旺民族工业、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国梦强军梦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正是有了这种报效国家的高尚情怀,他们才会在传统发展方式的“顺境”中甘冒风险进行艰辛的现代转型,才会在现代转型过程中面对各种困难而坚忍不拔、不懈奋斗,才会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中积极为国防工程建设贡献力量,从而也才能够在今天率领中国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这艘巨轮在世界经济转型发展中领先航行。

版权所有:建筑垃圾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京ICP备1203457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