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联盟动态 > 项目简报 >

联盟创新课题通过专家鉴定,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

时间:2014-06-05 00:12:00    点击:
\

    6月4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联盟成员单位北京新奥混凝土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奥润开元环保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新奥生态建材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建筑垃圾再生材料在混凝土中的研究与应用”成果鉴定会。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总体居于国际先进水平。

    参与鉴定的专家组由国内著名混凝土学者和业内混凝土专家组成,清华大学张君教授担任组长。专家组员包括: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韦庆东、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教授级高工陈旭峰、北京交通大学朋改非教授等。鉴定会上,集团总工程师马雪英做了精简的工作报告,中冶建筑研究总院郝挺宇作现场专家检测报告,远洋国际建设有限公司项目总工程刘丰作用户报告。
    据了解,该课题把砖混建筑垃圾再生粗、细骨料和再生粉体的生产制备及其在预拌混凝土中的应用技术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将四川和北京地区的建筑物拆除后产生的以废旧粘土砖和混凝土为主要成分的砖混建筑垃圾,经过预分拣、清洁和均化处理,然后通过破碎和筛分工艺处理制得再生粗骨料和再生细骨料,并通过联合制砂粉磨工艺处理制得再生粉体,分别用作配制预拌混凝土的石子、砂和矿物掺合料。课题主要创新点在于:研究并提出了建筑垃圾一体化处置方案,加工的砖混类建筑垃圾再生粉体按GB/T 1596《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检测,28天活性指数在70%以上;通过合理的配合比设计和生产质量控制,在用再生粉体替代粉煤灰、再生粗细骨料同时替代砂石不超过40%的条件下,所制备的C10—C40再生混凝土的性能与普通混凝土相当,并由此制备的大流动性C60高强混凝土在技术上有创新性;研究单位编制了《混凝土用再生骨料应用技术指南》等相关企业标准,为建筑垃圾再生材料在混凝土中的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持。
    该成果已经在北京亦庄新城等工程中应用一年以上,累计用量超过1万立方米,效果良好,这对节约资源、改善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社会效益显著,市场前景广阔。

版权所有:建筑垃圾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京ICP备1203457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