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联盟动态 > 重要公告 >

建筑垃圾资源一体化项目引起高层关注四部委和联合会赴联绿技术调研

时间:2016-04-29 11:52:41    点击:
建筑垃圾资源一体化项目引起高层关注
四部委和联合会赴联绿资源一体化工厂调研

 
       近年来,“建筑垃圾100%资源化”这项符合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我国绿色发展理念,可以有效解决建筑垃圾围城困局、利国利民的技术和项目,也是我国绿色建材循环全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日益受到相关部委、两会代表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多方的高度关注与重视,并通过各种传播渠道持续呼吁要“转变传统垃圾处置方式,以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快推进建筑垃圾100%资源化产业发展”,在持续的传播与呼吁下,近日,“建筑垃圾100%资源化”也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关注。
       4月26日,由商务部牵头,工信部、住建部、环保部等国家部委和中国建材联合会共同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北京联绿技术资源一体化工厂做深入调研。调研组由商务部流通司副司长尹虹带队,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处长李洪良、环保部土壤环境司处长刘玉强、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处长李嘉健、住建部城建司主任科员李海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主任杜奇睿、中国建材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副主任何光明等调研组成员,对资源一体化建筑垃圾一体化示范工厂项目调研并座谈。中央电视台、《中国建材报》等社会主流媒体和行业权威媒体,也派出记者随同调研组调研采访。\
       联绿技术建筑垃圾一体化示范工厂项目,采用建筑垃圾高效分选分离技术、智能化控制技术、模块化生产等技术,是全球首座实现入厂建筑废弃物100%资源化、生产过程100%环保达标、全部产品100%市场化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
       在标准方面,中国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联绿资源一体化化示范工厂为载体,已经发布了应用技术、试验检测、质量控制、节能等标准共计108项,形成较为成熟完善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技术标准体系,对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示范引导作用。
       此前,联绿技术和中国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发起单位加入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并牵头成立了中国建筑垃圾资源化专业委员会,致力于推动中国绿色建材循环产业的建设与发展。\
       该项目自建成起,得到了相关部门负责人、行业外各界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工信部原材料司司长周长益、国务院参事蒋明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肖万钧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先后对其进行过深入的调研,并大力提倡和呼吁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应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推广建筑垃圾资源化”的议案提案成为新的亮点,尤其是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的数十位委员联名提交了“加快推进建筑垃圾100%资源化产业发展”的提案,让建筑垃圾资源化问题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都在第一时间给予关注和报道,是建筑垃圾资源化的理念和技术,在社会公众和相关行业中引发强烈反响。在多方持续的推动下,建筑垃圾资源化的课题已经引起了国家高层领导的关注。
       此次,四部委联合调研对联绿资源一体化来说,又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历史节点。因为,此前虽然有不少部委领导、行业专家学者来此进行调研参观,但像此次多个部委联合调研的情况还是第一次。记者随同调研组采访得知调研组成员都是与建筑垃圾处置、循环经济发展有关联的部门负责同志,他们在对示范工厂项目深入参观调研后,与联盟和企业代表、众多业界专家学者等,就建筑垃圾资源化的推广应用以及产业发展运营等课题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尹虹在座谈会上指出,一,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一个负责任的联盟,无论在标准制定、技术研发还是联盟章程的遵守方面都有其独到之处;二,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发展符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绿色发展理念要求,企业坚持发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国利民,今后,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也会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三,通过此次调研发现,行业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涉及多个政府相关部门。与此同时,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在政策上仍要坚持在发展中不断完善的原则,随着行业发展,相关政策、土地、财政支持、制度建设等问题都将成为下一步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和考虑的课题。
       其他各部委调研成员也就此项目的各项情况,提出了一些问题,也发表了各自的建议和意见。
       据记者了解到,此次联合调研的结果将以相应的形式向有关领导进行汇报。
       调研活动用时3个小时,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韩先福、联绿技术公司总裁贺伟力、资源一体化工厂总经理王以枫等企业相关代表参与此次调研。
       韩先福对建筑垃圾资源化行业、联绿科技资源一体化建筑垃圾资源一体化工厂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建筑垃圾资源化技术项目的推广与应用,以及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议和希望。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就建筑垃圾资源化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培训体系与实践成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向调研组成员作了详细汇报。\
       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建筑垃圾资源化产品展厅以及建筑垃圾资源一体化工厂实验室、分类分离分选车间、轻质物车间、能源转换车间、可燃气及生物肥料应用车间、微分车间、中控室等。韩先福向调研组成员详细解说一体化工厂每一部分在建筑垃圾资源化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工作原理、技术含量、环保达标情况等。在建筑垃圾微粉再生车间,解说员直接从废弃玻璃再生微粉生产线上取出微粉产品向大家展示,其精细的产品质量以及先进的生产工艺得到了调研组成员的好评。
       此次调研除了联合调研组成员以外,也汇聚了众多相关领域的国家资深专家学者。包括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材料研究所副所长黄靖;甘肃省环保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烟气净化专家孙立刚;甘肃省环保产业协会副理事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噪声与振动控制专家赵剑;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建筑垃圾资源化工作委员会专家杨永杰;资源一体化一体化工厂项目能源转换的设计者、生物质专业博士张颖等。在采访中,他们纷纷表示此次调研活动对建筑垃圾一体化工厂项目的宣传推广和在全国落地,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发展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建筑垃圾资源化进程将大幅度推进。



 

版权所有:建筑垃圾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京ICP备1203457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