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联盟动态 > 项目简报 >

清华大学百名师生参加联盟“一体化”项目科普教育活动

时间:2018-09-29 11:04:19    点击:

\

 9月6日,清华大学土木建管系的百名本科生参观了联绿集团“建筑垃圾资源一体化项目”,深入学习了建筑垃圾资源化的工艺流程和技术装备等知识,同时对建筑垃圾资源化的经济价值和环境保护价值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在近3个小时的参观学习活动中,清华大学师生现场观摩了绿色建材制造过程并深入了解产品的应用情况和技术指标。在观摩绿色制造环节,工作人员带领师生从建筑垃圾进场后的分选分离开始,再经过无害化处置直至深加工成系列产品,师生们完整观摩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的全过程。在观摩生产的过程中,师生还现场体验了制造过程的噪音控制水平、观看了生产用水的循环利用情况;在产品应用介绍环节,联绿科普讲师向师生介绍了材料的关键技术指标,并带领师生进行了一次材料的试验操作,更对产品的一些特性进行了试验验证。参观学习期间,科普教育讲师还向师生介绍了建筑垃圾的巨大危害和资源化之后的环保价值,引起师生的热烈讨论。
       据介绍,建筑垃圾资源一体化项目是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发的建筑垃圾资源化3.0模式示范工厂,年处置各类建筑垃圾150万吨,由北京联绿技术集团负责运营。精确智能分离分选技术、轻质物能源转换技术等多项行业领先技术被成熟运用于该项目,大大提高了建筑垃圾的资源化率。该项目于2015年被国家工信部列为“国家再生资源利用重大示范工程”,并于2016年作为北京地区唯一一家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入选工信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工程项目”。此外,该项目还作为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水平的展示窗口,先后为60多个国家的环境官员提供考察学习服务。
       据联绿技术集团科普教育负责人表示,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行的“建筑垃圾资源化4.0模式”中,工业旅游与科普教育是两项特色功能,能更好地向社会展示建筑垃圾资源化的环保价值。其中,科普教育活动主要面向学生群体,尤其是相关专业的在校师生,一方面可以让他们了解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的最新技术和工艺,掌握相关的技术数据,对在校所学的理论知识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另一方面,通过实践学习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为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储备培养专业人才。


版权所有:建筑垃圾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京ICP备12034573号-2